川明_Akira

欢迎你 来到我

即使是残酷的世界,也请一定活下去。

逢魔之时

文/川明

 

1.

在从公司离职以后,我回到了家乡——一个偏远的小城镇。我离开了城市的一切,霓虹灯,钢筋高楼,忙到深夜的工作,和我的女友。我抛弃了,也可以说是逃离了所有曾经拥有的一切。这里虽说是家乡,我的故人也不过只剩下了母亲一人。其他的亲人朋友走的走散的散,这个小镇与我离开之时,也变了大样子。

“一张到黎明居的车票。”我掏出一些纸钞,递进窗口,那老头在车站小小的卖票窗口中吞云吐雾,整个车站的木屋里都是烟草的味道。

“哦,小忍啊,你找到新的工作了吗?”老头接过纸钞,推了推老花眼镜对着电脑敲起键盘来。安老头,说起来已经认识有快三十年的时光了,从我在这里出生起,他就在镇子靠南的车站卖票,几十年如一日,日子反反复复,就是卖车票而已。

“还没有,明天再来这里试试。”

“那你可要当心啊小忍。”安老头吐出一个烟圈,“可别每天都这个点回黎明居。黄昏的时候,下午五点到七点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安老头敲了敲手表,“逢魔之时啊。一个人界能进入阴界,阴界进入人界的时间。”

果然是这样的话,老一辈口口相传的老传说。

“嗯,是是。”我敷衍地点点头,接过车票转身走进了检票口。

墙上的钟,指向了五点。

就恰好在这一秒,我踏进了车站。

“逢魔之时哟,可得小心啊,小忍。”不知道为什么,安老头的声音就像从背后飘过来那样,反反复复在我左右耳道中冲撞。

逢魔——之时。

待我晕眩一阵,再抬头的时候,车站不知为何漫起了大雾,远远地有一辆绿皮老列车,打着车灯冲破了迷雾,缓缓向我驶来。

“叮铃。”车头挂着一串铃铛,随着车子越开越近,铃铛叮叮当当的声音也越来越响。母亲曾经和我说过,在盂兰盆节的时候,忌挂铃铛与风铃,那是招鬼的物什。

真是不吉利。

我在心里嘟囔一句,却觉得车站一下子阴冷起来。在原地跺了跺脚,还是鬼使神差地踏上了这班绿皮火车。与我想象的一般诡异,这辆绿皮车上,并没有其他的人,整个车厢空空荡荡地,又有一股霉味儿进入我的鼻腔。我随意挑了左手边的一个位子坐下,转头想看看窗外的风景才发现玻璃上朦朦胧像罩了一层白纱,才想起刚才的大雾,我什么都看不见了。照道理来说应该是微弱的铃铛声却越来越清晰,就像在我耳朵边摇响那样。

真见鬼,要不下一个站点就下车吧,天黑之前,总能走回到家里。

而此时,尚未启动的车子前门又再次打开了,有轻微的脚步携着一股熟悉的栀子花香味传来。那个身影纤细柔弱,我瞥见那人的脚踝上系着一串精致的银饰,我停下了脚步,因为那正是我送给我前女友芥子的二十三岁生日礼物。

“阿忍……?”

我循着熟悉的声音望去,看见了那张熟悉的面庞。

她还是一样的漂亮,到肩颈长度的柔顺黑发,看上去有些厌世的眉眼,和一颗长在眼角的泪痣。和……车门外的风,吹起了芥子的刘海,我看见一个黑色记号笔画似的的叉,标注在了芥子的额头上。

“逢魔之时,可得小心啊。”

安老头的话在我心里又一次响起。

 

2.

芥子看见我,眼神里透露出一股久别重逢的惊讶,旋即变化为喜悦,仿佛把她抛下离开的那个人并不是我一样。

“芥子,你怎么?”

芥子低头笑了,一手将垂落的头发别过到耳后。“总算找到你了阿忍,我听说,你的家乡在这镇子北边的黎明居,才赶了过来。刚刚在售票处遇见的安叔,对我很客气。”

“他对漂亮的姑娘一向很客气。”我说。

“哈哈。”芥子笑了,“你还是和之前一样爱开玩笑,果然是你。”

奇怪,太奇怪了。

是我一声不吭地把她给抛下了,她却丝毫没有怪罪我的意思。方才刚看见她,我还害怕她是寻我讨要说法来了,如今看来却并不是那么一回事。“果然是你”,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呢,世界上难道还有两个阿忍不成?还有刚才如果不是我眼花的话,她额头的叉是……

逢魔之时,人界进入阴界,阴界进入人界的时间,难不成芥子已经?

我看向她,她看上去比之前面色要更苍白一些,更没有血色一些。我不由得伸出手去,想触碰一下她的发梢。

芥子看见我的动作,却如同惊弓之鸟,一下子躲开了,这更让我确信了我心中的猜想。

——芥子死了。

那个我熟稔的身影,或许已经变成一捧灰烬埋在了泥土里。

“你怎么来了。”我哽咽了一声,那有些变调的音节被我小心翼翼地埋进了喉口,努力不让芥子看出我的一丝异样。

芥子理了理她的鬓发,从包里掏出一本日记,“阿忍,我来把这个交给你,你一定要记得看啊。”

那是一本牛皮纸的泛黄日记,里面密密麻麻记述着芥子的心事——是从我与芥子刚交往起,就一直在写的交换日记。我抬手想摸一摸芥子的面庞,她却早已远远躲开了,我望向她的时候,她正看着窗外的一大片白雾,就像能够看穿这片混沌那样,她定定地望着远方。

“芥子。”

“芥子。”

我呼唤着她的名字,却发现自己离芥子越发遥远。仿佛脚下的列车在不断延长那样,我伸出手再也抓不住她了。她回过头来,看着我,身影越发模糊与透明起来——

“芥子!”

我醒了。

当我醒来的时候,我的手正伸出着像是努力要抓住什么那样,悬浮在半空中。

“小忍。”母亲推门进来,“你又梦到芥子了,不要这样放不下。”

“不是的,我梦见芥子她……”芥子她死了。我低下头,掖了掖睡衣,发现自己背上密密麻麻爬满了冷汗。

母亲叹了口气,似乎已经习惯了我这副颓唐模样,转身离开了。

我坐在床榻上,回忆着方才梦里芥子的模样,和她对我说的话,她的香气,她的一举一动。我空空发呆,几近落泪。

这时,我的手触碰到了一个坚硬的物什,我摩挲了一下它的表皮,顺着拿出来一看——那是一本日记。一本在梦里,芥子给我的日记。

 

3.

我回想得起和芥子的相遇,那是我在街角走过,撞翻了她手里的奶茶。

我也回想得起和芥子的相爱,那是我吞吞吐吐地,却又那么冲动地向她表达爱意。

可我怎么也想不起我是如何离开芥子的,就像是一切记忆被截断了那样,我想不起来我为何要离开芥子,只是每每想到她,我就会难以抑制地哽咽起来。

母亲曾和我说过一句老话——梦境都是相反的。

那么那只是一个噩梦罢了,芥子她现在一定还在原来的城市里,好好地生活着。

 

我翻开芥子给我的日记本,一点点回忆着我们之间的过去,待我清醒过来的时候,一天早已过去了一半。我匆忙将日记本放进了公文包里,洗漱出门,开始新的寻找工作的一天。

那本微厚的日记本,在我的公文包里不安地冲撞起来,仿佛在诉说芥子对我说的那句,“你一定要记得看啊。”

我突然驻足,鬼使神差地拿起了那本牛皮本日记,翻开了最近的一页,上面只有孤零零的一句话——

“2020年10月23日:我终于见到阿忍了,我知道,即使他忘记一切,也不会忘记我。”

忘记一切?而2020年10月23日,正是今天。

这一本在昨日梦里交到我手里的日记本,在今天又多出来一行字……这到底是?

说起忘记一切,我总觉得自己隐约的确是遗忘了与芥子的分别原因,但是我并没有忘记其他的事情。

可能这就是难猜的女孩心思吧。我摇摇头,合上了日记本,走进了今日面试的公司大门。

 

“安爷爷,一张车票。”

那老头瞥我一眼,不客气地说道,“孩子,说了不听,你再这样在这时候回来,我可就不卖你车票了。”

“怎么可能有事……都是传说罢了,我……”

“昨天你就碰上一个女孩子对不对。”安老头截断了我的话,眼神突然变得凌厉起来,一字一字咬字清晰地说,“她、不、是、这、个、世、界、的、人。”

虽然心里早有准备,我还是心下一惊,拿着纸钞的手伸也不是,放也不是。

安老头从抽屉里翻找出一张泛黄发旧的纸币,然而我从没有见过这样的钱币,长相陌生且怪异。

“我活了这么一大把岁数,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纸币,除非,这不是印给活人的钱。”

果然,和我想的一样,芥子已经死了,芥子确确实实地死了。她消失在了这个世界上,只能通过逢魔之时的漏洞来寻找我。此时,五点的钟声敲响了,就像是被什么东西推动起来一样,我从安老头手中抢过了车票,飞也似地冲进了车站。

即便如此——我想见她。

 

我踏上了那辆挂着风铃的“招魂”列车。

我上车的时候,芥子已经在车中坐着了,见到我,她开心地向我招手。我径直走过去,看着她,我不自然地吞咽了一口唾沫,但是看着芥子天真漂亮的面庞,我还是开口了,“芥子,我一个人丢下你,对不起。”

“……你想起来了?安叔叔明明说,你不会记得的。”芥子露出了惊讶的表情。

安叔叔,她是指安老头吗,明明他俩昨天才第一次见面,怎么?“啊,我……我或许是想起来了吧。”

“关于伊甸园的一切,你也都想起来了吗?”

伊甸园……?“哦,我记得,大学的时候,我曾经和你说过,我想创造一个美好的伊甸园,永远和你在一起,是这样吗?”

芥子点点头,又旋即摇摇头,“阿忍,你知道,在你消失的日子里,我有多么想你么。你跟我走吧?”

“芥子,我不该让你一个人孤零零地离开这个世界,你现在,是要我随你去阴间么?”

芥子瞪大了眼睛,突然哭泣起来。她啜泣的声音越来越响,越来越响,在我的耳朵里来回冲撞着,我头晕目眩,不由得闭上了眼睛。

然后我醒了。

 

4.

我醒了,仿佛又做了一场关于芥子的梦。

 

我挣扎着坐起来,摸出了公文包里的日记本,翻到最后一页,果然上面又出现了新的字迹——

“2020年10月24日:阿忍,我等你回来。

请你开始观察身边的一切,寻找漏洞。然后醒来。”

对我来说,芥子不才正是离开的人么?为何她在等我回来。漏洞,又是指什么?醒来又是……

母亲在一旁守候着我,我发现最近的母亲变得少言寡语起来,甚至每天都在做一样的事情,说一样的话。

她定定地看着我,竟说出了和昨天一样的话——“小忍,你又梦到芥子了。”

下一句是,不要这样放不下。

“不要这样放不下。”母亲说。

我的头脑中“嗡”地一声,像是裂开了一样,一些东西顺着这一条裂缝,钻了出来。

我看见母亲的脸突然扭曲起来,越来越大,变成了一个黑洞,我重心不稳地跌进了黑洞,在那里,我做了一场很长的梦。

 

5.

“阿忍,你又在发呆了。”芥子带着防护面具,让我看不清她的表情。

我回过神来,低头继续规划着我的伊甸园设计稿,“我们的世界在五年之间变成了这样,已经没有任何挽救的余地了,芥子,你觉得还有余地吗?”

“或许没有了吧。”芥子戴着沉重的面具,摇了摇头。这种特制的面罩是我为芥子好不容易拿到的,我与她,一人一个,这个面罩可以抵挡外界的病毒,过滤满是尘埃与酸性物质的空气。如果不佩戴这样的特制面罩,人类的呼吸道就会被感染,终有一日死于身体内器官的衰竭。

我曾为了研究疾病的对策方法而解剖过无数这样死去的尸体,他们的体内都充满了各种各样被酸性物质灼烧的痕迹,还有无法被人体排泄的尘埃。

2030年,我们的世界,濒临毁灭。

疾病的爆发,山洪,地震,火山,全球变暖,海平面上升,空气中到处飘满了有害介质,缓慢地侵蚀着人类的身体。

这是我与芥子相爱的第六年,在一切爆发的前一年,我在街角撞翻了芥子手里的奶茶,认识了高中刚刚毕业的芥子,我们迅速坠入爱河,我承诺给她一辈子的幸福——就像伊甸园一样,我们的乐园,没有苹果与蛇,美好,安稳。而现在,我也正在以另一种方式挽救我们的世界。

如果肉体终究无法逃过毁灭,那就在精神世界中永久地安逸生活。我于两年前开始设计一个供精神永久存活的世界,伊甸园。在那里,人们将回到十年前的世界,并且永久地幸福地生活下去,一切都不会向可怕的终结走去。我将伊甸园设计为一个文化融合的世界,它将有各个国家的文明习俗,风光传说,是一片统一性的大陆,可以供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继续正常生活,同样的,也有不同于现实世界的货币,度量衡等等。

而这一切,马上就要完成实验,明天,我将成为第一个进入伊甸园的人,为了保证这个世界的试运转,我以许多身边的人作为原型,在世界中设定了NPC,比如同为研究人员的安老头,早已去世多年的母亲,但唯一没有芥子。

“为什么不把我也设定进去?毕竟你要在里面试着生活一段时间。”芥子问我。

“我爱你。”我说,“芥子,你是我心里唯一鲜活的生命体。”

隔着防护面罩,我低下头,似是亲吻般地碰了一下芥子的面罩。

我已经很久没有同芥子接吻了。

 

6.

我醒过来的时候,希望能看见芥子,但却只有安老头坐在我的身边。

“你醒了。”安老头帮我脱下实验的仪器,“实验失败了,我们原本以为我们能够将肉体与精神分离开来,但发现精神一旦被隔离进伊甸园,肉体也会迅速衰竭,最后灵魂也会消失,唇齿相依,缺一不可。就像你的记忆出现了问题,你不记得这一切了,所以伊甸园计划失败了。”

我呼吸有些困难,整个人的肢体绵软无力,这都证实了安老头所说的一切。“芥子呢?”

安老头没有说话。

“芥子呢?”

“她不在了。”

“不在了?”

“和你一样,她为了拉你出来,精神被锁在了伊甸园内,再过一会,她就要永远消失了。”安老头叹了一口气,“她说,她想让你明白伊甸园本不该存在,她会选择进入伊甸园拯救失去记忆的你,是她心甘情愿……还有,这本作为你们沟通媒介的日记,还给你。”

我愣在了原地,有些不真切接过安老头给我的日记本。

“为什么……我能出来,芥子却只能留在伊甸园内?”

“目前实验机器只有供你使用的一台,芥子无法进入伊甸园。但我们发现了伊甸园的漏洞,那就是逢魔之时,在这个时间段内,我们能够不通过实验机器直接进入伊甸园世界,但身体上会出现一些异样,比如说不能够被你触摸到,额头上会有特定的记号,因为我们是通过非正规通道进入的伊甸园世界,所以被这个世界所排斥了。这或许也是芥子怎样都无法离开伊甸园的原因——她被当做闯入者囚禁了。”

“你们原本可以放我消失的……”我攥紧了那本日记本。

“她说,她想和你一起活下去,或者,让你活下去。”安老头说,“这是芥子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。”

我走出实验机器,抬眼看了一眼墙上的钟表,四点五十。

芥子是一个简单的姑娘,或许她从未想过太多,只是单纯地,不顾一切地,想让我活下去。那么,为什么不来一场疯狂的游戏呢?——“芥子,等我。”

 

7.

再一次看见芥子的时候,她正坐在列车里,手中摩挲着我送给她的那串银饰。我不顾一切地冲上去,拥住了芥子。

“阿忍,你怎么……还有,你能够触摸到我……?”

我撩起刘海,露出额头上的黑色叉号,“现在,我们一样了。”

她忍不住笑出来,“阿忍是傻瓜。怎么办,现在我们一起被关在这里了。”

“我想过,或许伊甸园本身就是错误的一个设想。”我说,“哪怕那个世界真的快要毁灭,我们也不能选择灵魂与精神上的逃避了。唇齿相依,肉体与灵魂是不得分开的东西,所以……芥子,你愿意陪我一起逃出去,在那个世界里,艰难地活下去吗?”

“我愿意。”她嘻嘻笑了。

 

“这个世界一定是有漏洞的,就像芥子你发现了逢魔之时一样。伊甸园世界是不稳定的,起先我给NPC设定了人物的身世、性格与自我思想。后来我发现母亲这个NPC发生了故障,才从这里逃了出来,也就是说,我们寻找到一个漏洞点,说不定就可以一起出去了……”我摩挲着芥子的手。

然而我却越来越无力,芥子的身影也越发模糊起来——我与芥子的精神,将要被伊甸园吞没了。这是我第一次,体会到这样的绝望和深深的无力感。

我本该选择活着。

“虽然残酷,但我想和你一起真实地活下去。”芥子说着,她也流泪了,“我们一起活下去吧。”

话音未落,天空中传来轰鸣声,似乎有什么,坍塌了。

 

 

8.

再次苏醒过来的时候,芥子正抓着我的手,紧握着。

安老头则脸色惨白,仿佛刚刚经历浩劫。

“是安叔叔把伊甸园的空间撕裂了,才得以让我们从伊甸园中逃出来。”

安老头惊魂未定,“不,我也只是怕你们被伊甸园世界吞噬掉,才出此下策,直接撕裂了这个世界的空间,我也害怕你们就此和这个世界一同毁灭。”

我站起来,依次拥抱了老安和芥子。我拥抱着每一个人的温度,贪婪地享受着真实。

我们的伊甸园坍塌了。一个精神乐园的毁灭,一场苏醒和……我摘下了芥子的防护面具,吻了上去。

窗外,酸性介质像煤灰片一般落下来,纷纷扬扬,不曾停息。

这是我们的世界。



好久不见,我是明。

最近的一场灾难,让我想了很多的事情。

我曾经将微博卸载,来逃避负面消息带来的消极情绪。但逃避并不是最好的选择。

“即使是一个残酷的世界,我们也要努力活下去。”——这是许多人,在这次浩劫中的姿态。

希望所有人都可以,站起来,活下去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7)